【国会】设立健康SG计划 下来三到四年成本逾10亿元

字体大小:

(早报讯)设立健康SG计划需要大量资源,包括为全科医生提供津贴以提升资讯科技设备,这个全国计划预计下来三到四年得耗资超过10亿元。

之后的经常性成本,包括卫生部按照居民健康情况每年给予全科医生的服务费,以及为居民推出健康援助项目,预计每年还需额外4亿元。

卫生部长王乙康星期二(10月4日)在国会对健康SG白皮书提出动议,并说明这项提升全民健康的长期战略对财政预算的影响。

卫生部今年9月21日发表健康SG白皮书,阐述我国医疗体系即将推行的多项重大改革。明年下半年,60岁及以上的居民将率先加入健康SG计划,跟着固定的全科诊所或综合诊疗所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除了首次问诊、体检和接种指定疫苗免费,慢性疾病药物价格也会跟综合诊疗所相近。

我国每年的医疗开支约220亿元,预计到了2030年将增加近两倍至600亿元。预防护理成本占每年医疗预算约6%,其中一部分用于资助保健促进局的项目,卫生部计划下来几年把这一占比增加一倍。

王乙康指出,协助医疗集群管理复杂慢性疾病患者的全科医生,每看一个患者就可获得100元的”Care Plus”服务费。健康SG将扩大这类计划,为大部分人口提供预防护理。给予医生的服务费将与目前的Care Plus费用相近或更高,视居民的健康情况而定。

未来几年,随着更多居民参与健康SG计划,全科医生从健康SG获取的服务费,以及从受津贴服务获得的收入,预计可占全科医生每年收入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王乙康强调:“健康SG白皮书是我国保健政策的重要转捩点,对卫生部来说是一件任重道远的工作,它的成功要靠人民和国家的配合及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