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指政府从宏茂桥预购组屋项目获利 杨南强和TOC接更正指示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穿白衣者)于10月4日发表的脸书贴文,含有对建屋局的赤字及新加坡储备金的虚假且具误导性的信息。(档案照)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穿白衣者)于10月4日发表的脸书贴文,含有对建屋局的赤字及新加坡储备金的虚假且具误导性的信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暗指新加坡政府从宏茂桥预购组屋项目中获利,杨南强和“网络公民”接到更正指示。

国家发展部星期五(10月14日)发文告说,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于10月4日在脸书(前译“面簿”)的贴文,及“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简称TOC)于10月4日和5日发表的文章,都含有对建屋局的赤字及新加坡储备金的虚假且具误导性的信息。

国家发展部已下令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办事处,向杨南强和TOC发出更正指示,他们必须在原文附上更正通知。

杨南强10月4日在脸书发布两则贴文,指宏茂桥预购组屋项目Central Weave @ AMK不会蒙受2亿7000万元的损失,并声称政府能自由地以名义价格,或比市场价更低的价格将项目的土地出售。然而,这两个信息都是错误的。

TOC同日(4日)也在网上刊登一篇引述杨南强两个错误观点的报道,隔天(5日)又刊登以“新加坡的储备金从宏茂桥预购组屋项目土地以5亿元出售获得巨大利润”(Singapore's reserve substantially profits from $500m land sales in AMK BTO)为标题的文章。文章指部长在国会的答复暗指“政府从出售土地获利”,并称“这些利润将归入储备金”。不过,出售项目的土地能增加我国储备金的表述是错误的。

事实是,Central Weave @ AMK的项目将让建屋局蒙受约2亿5000万元的损失。如果计入购屋津贴,损失将达约2亿7000万元。

建屋局的赤字将用年度预算案中的资金来弥补,而这笔资金是从税收和其他收入来源筹集的,这些数字都是真实的,不是“会计花招”。

另外,政府也不能在未获得总统的批准下,以名义价格或比市场价更低的价格将项目的土地出售,因为这形同动用国家储备金。

项目的土地成本估计约为5亿元,是首席估价师根据市场估价原则独立计算的。由于土地是国家储备的一部分,建屋局得把土地成本归还储备金,而这不会增加储备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