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季度总体就业保持强劲 非居民就业是增长主因

2022年9月的就业人数比冠病疫情暴发前多了1.7%。(卓祾祎摄)
2022年9月的就业人数比冠病疫情暴发前多了1.7%。(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总体就业人数继续出现增长,不计入外籍帮佣,2022年第三季度的总体就业增加7万5600人,保持了前一季度的强劲增长,2022年9月的就业人数也比冠病疫情暴发前多了1.7%。

人力部星期五(10月28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预估数字显示,从事建筑业和制造业的非居民回弹,是这个季度就业人数增长的主要原因。

不过人力部也指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现在已经有早期迹象显示劳动市场改善的势头会减弱。而且,接下来几个月随着全球经济环境变得糟糕、全球通货膨胀高企以及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劳动市场会遭遇冲击。

人力部说,虽然有数据显示企业整体招聘情绪仍然乐观,但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各个行业的增长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平衡。

旅游与消费相关行业的需求,预计会在国际旅游复苏和年底佳节的支持下保持强劲;但随着外部需求减弱,制造业等依赖贸易的行业,就业增长会出现疲软。

根据人力部的调查,接下来三个月打算加薪的企业比率将保持平稳,显示雇主对加薪持谨慎态度。

人力部提醒,目前工资出现螺旋式上升的风险很低,但工资应该只随着雇员生产力和技能的上升同步增加。

人力部将在2022年12月中旬发布完整的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