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调查:近半数送餐员对缴公积金有顾虑 担心公司减工资

送餐员对公积金有两极化反应。51%支持缴交公积金,当中以需要应付日后房贷和医疗开销的年轻人居多,另49%送餐员则担心强制缴公积金会减少实际收入。(叶振忠摄)
送餐员对公积金有两极化反应。51%支持缴交公积金,当中以需要应付日后房贷和医疗开销的年轻人居多,另49%送餐员则担心强制缴公积金会减少实际收入。(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根据一项调查,近半数送餐员不倾向于强制缴交公积金的政策,担心原本不高的收入变得更少,认为送餐行业不应实行“一刀切”的做法。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PS)今年7月至8月向约1000名送餐员展开调查后发现,送餐员对公积金有两极化反应。51%支持缴交公积金,当中以需要应付日后房贷和医疗开销的年轻人居多。另49%送餐员则担心强制缴公积金会减少实际收入。

整体而言,近六成受访者担心,若平台公司须为送餐员缴公积金,会从他们的收入扣除缴纳公积金的成本。不支持强制公司缴公积金的受访者中,高达83%担心公司会因此调低工资,近三成担忧公司可能因无法负担而倒闭。

社会研究室主管兼首席研究员马修博士(Mathew Mathews)领导的研究团队,星期五(11月4日)公布这项调查。参与调查的送餐员是介于21岁至65岁的本地居民,至少四分之一月入来自送餐工作。他们的月入中位数约1925元,当中46%全职靠送餐维持生计。调查不针对赚外快的全职学生。

平台送餐员目前不受雇佣法令保护。人力部去年成立咨询委员会,探讨如何加强保护这类自雇者的权益,包括探讨让平台公司缴纳公积金,预计今年底提出建议。平台员工目前须把一部分收入存入保健储蓄户头,这是针对每年净收入超过6000元者。

研究团队指出,面对低收入和储蓄的情况,送餐员是最容易受经济变动影响的一群,应有足够的社会保障。然而,在收入和未来保障之间做选择,七成送餐员觉得前者更重要。公积金制度是社会保障的一部分,平台公司在实行政策时,应照顾送餐员对这方面的顾虑,制定更透明的薪金制。

受访的送餐员只有四分之一认为,万一失业,他们有足够的储蓄应付三到六个月的个人与家庭开销。

多数送餐员不清楚或不满意保险和医疗福利

除了收入和储蓄,调查也反映送餐员面对的风险,有三分之一在工作时遇到至少一起意外。收入较高的送餐员发生意外的概率较高,其中原因是为了赶更多订单而加速骑行。每周工作至少51个小时的送餐员中,约38%遇到至少一起意外。

不过,多数送餐员并不清楚或不满意平台公司提供的保险和医疗福利,少过三分之一对医疗福利感到满意。超过三分之一不知道公司的福利和意外保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