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大会】李总理:反对党不应在棘手课题上不见人影

字体大小:

(早报讯)负责任的反对党应该为自己所主张和反对的观点负责,而且前言必须对上后语,如果没有做到,政府必须指出来。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11月6日)在行动党干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反对党的职责是监督政府和指出政府的错误,这是议会民主制度的运作方式。但与此同时,当反对党表现不达标,或提出的主张与人民利益相冲突,行动党也必须指出。

李总理批评反对党在废除《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等棘手课题上“不见人影”。他说,政府必须评估问题,权衡各方观点,制定最佳的前进方案,也尽全力在带领社会前进的同时,维护社会团结。反观反对党在377A课题上,李总理说:“到目前为止什么都没说,拒绝置评。他们甚至拒绝表示他们有没有政党立场,或是会否在国会就修订法案投票时解除党督。”

“反对党在377A节条文课题上去了哪里?他们是批评政府的方案,是支持或反对政府的做法,还是提出替代方案?完全没有。”

李总理说,治理新加坡是严肃的工作,担任反对党角色亦然。反对党不能“只要对自己有利时就低调和消失”,否则他们承担国会工作的能力将受质疑,更毋谈治理国家的能力。

他也强调,选民在选举中是否给予心目中的新政府强有力委托至关重要,而这也显示在我国如何应对冠病上。“拥有了强有力委托,当政府对内或对外需要坚决和果断行事时,大家都知道政府是获得人民支持的,而国人是团结一致地解决问题和向前行。”

李总理也说:“想象如果在2020年,人民行动党只是以51对49的微差重新执政,我们依然会组成政府,我们仍然会尽全力治理新加坡,但我们已经失去许多优秀议员和能干部长,我们的领导团队将被显著削弱,新加坡将在分裂和沮丧的情况下应对冠病。”

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总理指出,我国应对冠病的经历很可能截然不同,而新加坡在区域和世界的国际地位都会显著减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