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企业须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需求 以抓住新商机

新加坡企业必须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需求,才能把握住新商机。(蔡家增摄)
新加坡企业必须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需求,才能把握住新商机。(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企业必须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需求,才能把握住新商机。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星期一(11月7日)在2022新中商务论坛上,做出这项呼吁。

刘燕玲说,新加坡和中国拥有长期、稳固的伙伴关系。“我们的双边合作关系,因为对中国在不同发展阶段需求的理解,因此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化,两国共同合作建设了苏州工业园区。进入新世纪,中国在探索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时,双方携手打造了天津生态城。

而当中国在积极发展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等注重连通性的战略时,新中联手设立了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如今,中国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刘燕玲认为,有两大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首先,中国正在通过‘双循环’战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加多元。”

刘燕玲建议新加坡企业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的多样性,认识不同省市、各年龄层、不同职业人群的独特需求,抓住新商机。

其次在新兴领域,例如数码经济、绿色发展和创新产业等等的合作机遇,也值得关注。

刘燕玲说,新加坡政府会继续同中方伙伴紧密合作,为两国的企业创造更多,更优质的合作机会。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高泉庆在致词时也说,亚细安将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的经济体。亚细安迎来“黄金十年”,两国商界大可以共谋发展。“作为本区域成熟的物流、金融和数码中心,新加坡非常重视这个机遇。区域经贸的便利化、自由化势在必行,新中企业在亚细安的合作空间无可限量。”

高泉庆也指出,新中两国的产业转型和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例如可持续发展、脱碳、数码化、加强供应链韧性、打造宜居生态、老龄化社会治理等。

总商会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支持下,在上海、重庆和成都设立了新加坡企业中心。尽管面对疫情影响,今年企业中心仍然为超过130家有意进军中国市场的新加坡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

接下来,总商会将在江苏南京生态岛,设立新加坡企业中心,协助会员商家开拓江苏市场,同时也吸引江苏企业到新加坡开展业务。

今年是总商会新中商务论坛的第10周年,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新机遇,新格局”,以新中两国为立足点,探讨企业该如何积极应对变幻莫测的大环境,以及在数码经济大趋势下的未来展望。论坛获得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