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个正能耗自然公园 射靶场废弃矿场打造为湿地

射靶场自然公园占地66公顷,国家公园局把废弃的矿场打造为湿地。(海峡时报)
射靶场自然公园占地66公顷,国家公园局把废弃的矿场打造为湿地。(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占地66公顷的射靶场自然公园经过三年修复后对外开放,是本地首个正能耗的自然公园。这片土地过去曾是甘榜和矿场,如今成为超过700种动植物的栖息地,为毗邻的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提供缓冲地带。

射靶场自然公园(Rifle Range Nature Park)是中央自然公园网络内的第八个自然公园,位于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南段。园内设有逾七公里的步道,还有高31米的瞭望台。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六(11月12日)为射靶场自然公园主持开幕仪式。他致辞时说,新加坡土地有限,而且需要满足不同需求,在建造更多房屋及发展商业和工业区的同时,我国仍努力扩大绿地和绿色连道,保护自然保护区。

他指出,自然公园能作为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地带,目前中央集水区和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加上八个自然公园共占地3500公顷,等于我国近5%的土地,但是绿化之路还未结束,我国会按照计划打造大自然中的城市。

中央自然公园网络以中央集水区和武吉知马两个自然保护区为中心,周围有八个占地共超过370公顷的自然公园。

设立自然公园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天然和人为因素对自然保护区造成的影响。也为公众提供另一个亲近自然的去处,分散访客,减少到访自然保护区的人流。

射靶场自然公园共装置116个太阳能板,每年预计可产约57兆瓦时的电力,多过公园运作所需,让公园成为本地首个正能耗自然公园。

过去为开采花岗岩的新成矿场,1998年停止运作。深55米,如今改造为淡水湿地,供动物和候鸟栖息,例如侏儒蜻蜓和黄小鹭。

黄循财和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在射靶场自然公园内各种植了一棵树,纪念公园开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