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傅海燕:各国气候行动不会开倒车

字体大小:

(早报讯)尽管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充满挑战的大环境召开,各国不会在气候行动上开倒车,谈判工作预计能取得良好进展。除了再次担任《巴黎协定》第六条的共同协调代表,新加坡也在大会上和各国分享我国的气候方案,作出贡献。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星期三(11月16日)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的访问,谈及自己过去几天的观察及气候大会的谈判进展。

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新加坡希望能展开超越政治层面的讨论。傅海燕说,我国要成功减排,须各个不同政府部门参与。更重要的是,其他领域如企业也要参与其中才能把科技与解决方案带入讨论。同时,各国也应分享一些常见做法与政策,协助彼此落实气候缓解措施。

“我们必须从设定目标转向实际实行行动,让各国互相学习,以加速转型,我认为这是好的前进方向。”

今年初爆发的俄乌战争导致能源价格严重波动,一些国家更是重启煤炭厂来发电,保障能源安全。气候大会在这样的国际局势下进行,令人担忧。

但在过去几天参加多场会议与活动后,傅海燕对大会的进展持乐观态度。

她说,各国对于要重新审视过去承诺的争论较少,因此似乎没有理由认为全球气候行动会走回头路。一些欧洲国家也作出保证,他们不会倒退,反而是加大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应对能源安全问题。

另一项正面发展为中美关系。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峇厘岛会晤,让两个大国之间的正式讨论回到正轨。

“这两国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因此他们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随着两国关系较为友好,能够推动谈判进程。”

《巴黎协定》第六条的实施细则已在去年于格拉斯哥举行的大会上完成。下来要做的是实际落实这一框架,让售卖或购买碳信用的国家懂得如何在这一框架下交易。

新加坡作为碳服务中心的地位正成形

新加坡在本届大会再次受邀担任第六条的共同协调代表。傅海燕说,这是我国作出贡献的方式之一,让碳信用成为一个可行的选项。目前,第六条还有许多技术议题还需解决,如要怎么设立碳信用注册处。

她认为,参与谈判过程的各方为了取得良好成果,都愿意作出妥协。

新加坡首次在气候大会上设立国家展馆,让企业、学术界等共同参与气候行动,也展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这不仅能吸引更多合作,也有助推动本地的碳信用发展。

“我们看到新加坡作为碳服务中心的地位正在成形,气候大会有助于将这一点带到世界各地,扩大网络。”

比起去年,今年有更多本地青年参与气候大会。傅海燕说,作为一个发达的国际都市,我们有必要了解生长环境截然不同的社群,面临什么挑战或议题。这场大会有助于让本地青年更加了解全球气候行动,他们也能把许多有益的点子带回新加坡。

“一些青年也有兴趣把新加坡的点子带到世界各地,我认为这就是气候大会的目的,这样我们就能动员更多人参与气候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