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卡车司机悄悄卸货 公司老板妨碍司法被判监

钟光培当时驾驶的倾斗卡车装载了重约36公吨的无烟煤,但卡车的最高载重限制只有28公吨。(档案照)
钟光培当时驾驶的倾斗卡车装载了重约36公吨的无烟煤,但卡车的最高载重限制只有28公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倾斗卡车超载无烟煤被截查,建筑公司老板得知后被指告诉司机“尝试逃跑”,结果司机与执法人员展开四个多小时的追逐战。老板过后指示司机在夜里悄悄将卡车从稽查中心开走,卸下超载的无烟煤后再开回稽查中心。

两人的行径最终被当局拆穿。

案发时是建筑公司Hiap Tat Holdings老板的陈杰华(56岁)星期一(11月21日)承认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的控状,另一项抵触公路交通法令的罪名则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虑后,被判坐牢10天。

来自马来西亚的钟光培(49岁)事发时是公司的倾斗卡车司机。他在2021年3月4日驾驶卡车打算到炮台路卸货。卡车的最高装载限制为28公吨,但当时卡车载有约36公吨无烟煤。

当天下午3时许,陆路交通管理局人员在炮台路进行稽查时怀疑卡车超载,当即指示钟光培将卡车开到新民路的稽查中心。

根据钟光培的说法,他当时拨电向被告求助,被告却告诉他“你尝试跑掉就是了”。

为了脱身,钟光培过后在途中至少八次“耍花样”,包括突然停下卡车、不愿继续驾驶卡车,以及试图改道摆脱稽查员和拔腿逃跑等,与稽查人员展开历时四个多小时的追逐战。稽查人员最后将卡车拖回中心。

为了减轻因超载面对的处罚,被告当晚开车载着钟光培,摸黑到稽查中心,并将备用钥匙交给钟光培,指示他将被扣押的卡车开到13公里外的地方,卸下三至四公吨的无烟煤。

钟光培按指示行事,并在隔天早上若无其事地把卡车开回稽查中心,但当局前一晚发现卡车不见后,早已报警处理,警方进一步揭发两人的罪行。

律师陈俊良和黄国彦代为求情时指,虽然被告是钟光培的上司,但没有证据显示钟光培当时别无选择,只能遵从被告的指示。

控方则反驳指,被告是幕后给予指示的人,因此罪责比钟光培来得重,而且超载的卡车一旦翻覆可能会对司机和其他公路使用者造成伤害。

钟光培面对一项妨碍司法公正和两项抵触公路交通法令的控状,他2022年10月认罪后,被判坐牢一周。(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