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份《未来经济技能需求》报告 为熟龄雇员提供职业规划建议

第二份《未来经济技能需求》报告增添针对熟龄雇员的内容,为处在职业生涯中期的雇员提供培训及转换跑道的选项与建议,协助他们提高在职场的伸缩性,把握未来经济的机会。(关俊威摄)
第二份《未来经济技能需求》报告增添针对熟龄雇员的内容,为处在职业生涯中期的雇员提供培训及转换跑道的选项与建议,协助他们提高在职场的伸缩性,把握未来经济的机会。(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熟龄雇员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从事的领域也会经历转型,面对工作性质改变,他们只要“填补”所需的技能,将可以更有信心地胜任工作,或转换工作岗位。

星期二(11月22日)发布的第二份《未来经济技能需求》报告增添针对熟龄雇员的内容,为处在职业生涯中期的雇员提供培训及转换跑道的选项与建议,协助他们提高在职场的伸缩性,把握未来经济的机会。

由精深技能发展局自去年推出的常年报告,旨在让公众了解未来经济的高需求技能,以及吃香的可转移技能,帮助他们做职业与培训规划。

新的2022年报告增添面向熟龄雇员的章节。根据报告,本地居民劳动队伍约半数是年龄40岁至59岁者,主要从事营运与行政、行销及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人力资源、金融与会计、工程与科技这五类工作。

以行销及市场营销和客服为例,这群工作者有客户管理、协商和应变能力等技能,可以在其他工作派上用场。报告就例举客服或银行客服人员若转行到营销人员或合规分析员,需要“填补”的技能,并列出相关课程。

教育部长陈振声星期二出席技能创前程奖项颁奖礼时说,报告旨在提供指引,让人们获取培训等相关信息,有能力自发地规划个人的学习旅程。

部分内容针对四五十来岁的雇员,建议可行的技能提升途径,支持他们在同个领域或跨领域转换工作。他指出,雇员可以把握优先技能,进入高增长领域;学习新技能,在高增长领域从事与现有职业有关联的工作;也可提升技能,更有效地胜任现有工作。

和去年一样,报告继续聚焦数码、绿色和关护经济这三个高增长领域所需的技能,另外也介绍制造业因应工业4.0计划转型所需的技能,共整理出18个新兴技能类别。

这些技能类别包括人工智能与数据分析、环境可持续发展管理、以人为本的护理、先进制造业与供应链等。100多页的报告附上各技能的说明,也有相关QR码让公众扫描登录,了解培训选项。

精深局是根据就业市场从2018年至2021年的职位招聘,找出高需求技能,以及吃香的可转移技能。

技能创前程新兴技能系列(SkillsFuture Series)课程明年起也会更新,根据数码、绿色和关护经济等新需求来归类。公众可上网查阅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