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榜格南民众参与计划 发掘45家传统文化企业故事

字体大小:

(早报讯)向来以马来文化及异国风情闻名的甘榜格南,是我国著名历史保留区之一,公众如今可通过记载45家传统文化企业故事的数码地图和网站,进一步发掘这个地区的独特魅力。

从一到用餐时间就高朋满座的Rumah Makan Minang餐厅,到创办近90年、专卖阿拉伯无酒精香氛制品的Jamal Kazura Aromatics香氛店,45家涵盖餐饮、纺织、杂货、朝圣用品等零售店家,参与由国家文物局及市区重建局合作推动的甘榜格南民众参与计划。

这项为期10个月的大型试行计划成功招到47名义工,并给与培训,让他们协助访问店家们创业、守业的奋斗故事,再把商店位置制成数码地图,放上国家文物局资源网站。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星期六(11月26日)下午走访甘榜格南数家传统文化企业后说,甘榜格南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他希望通过民众参与计划,让更多的新加坡人从店家故事中得到启发,对甘榜格南传统文化企业有新认识,也藉此鼓励经历多番挑战仍屹立不倒的商家。

“疫情期间甘榜格南商家生意受到影响,但随着安全管理措施逐步放宽,我们看到人潮开始回流,特别是周末,不仅是本地人,也有许多旅客来这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说,国家文物局是首次尝试这种概念,即征召、培训义工去访问商家,再汇集内容推出数码地图和小册子。

“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也可了解到商家们所面对的挑战,包括租金、人力成本、电商和价格更廉宜竞争者,从而探讨如何更好地支援商家。”

鉴于民众参与计划取得良好成效,国家文物局也准备在明年及后年,在同样富有本地文化的小印度和牛车水推动类似计划。

公众可浏览国家文物局资源网站Roots.gov.sg,或通过在甘榜格南特定商店派发的小册子,了解商家们如何协助甘榜格南发展成为本地文化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