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也能做椎间盘置换术 术后可保持灵活度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十多年来,房产经纪李秀锦(61岁)备受颈部疼痛困扰,疼痛会在晚上加剧,影响睡眠,她时不时也无法移动手臂。

她试过更换枕头和床垫,也进行了护理治疗、针灸、拔罐和按摩,但这些不是无效,就是只能暂缓疼痛。她在求医后才发现,这是因为她椎间盘突出(slipped disc)所致。

以往,50岁以上的年长者患者,因为骨质较差和关节僵硬,无法通过置换人工椎间盘(artificial disc replacements)来改善病情,而是得选择进行脊柱融合术(spinal fusion)。

脊柱融合术虽然能够有效缓解疼痛,但脊柱融合起来后,颈椎可能会失去部分的活动度。这也会对手术部位的上节和下节脊椎骨施加更多压力,加速其他脊椎骨的退化。

不过,通过亚历山大医院新的脊椎行动保存与微创脊柱手术,李秀锦能够安全地置换人工椎间盘。六个月后,她还在游轮度假时尝试室内跳伞。

进行这项脊柱手术的两名本地外科医生,如今在亚历山大医院设立了本地首个颈椎行动保存与微创脊柱手术(motion-preserving and 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unit),让备受脊柱退化困扰的年长病患,包括骨质疏松症患者,也能和年轻人一样通过置换人工椎间盘改善病情。

此外,年长病患在术后的脊柱活动度能够维持并增强,甚至能拥有跟30岁年轻人一样的脊柱活动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