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本地上市公司企业治理改善 网联宽频信托表现最好

最新发布的两年一度亚细安企业治理计分表显示,新加坡上市公司的平均得分为101.1,比上一次的88.3高出14.5%,是历来最高,总分为130。(王彦燕摄)
最新发布的两年一度亚细安企业治理计分表显示,新加坡上市公司的平均得分为101.1,比上一次的88.3高出14.5%,是历来最高,总分为130。(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上市公司的治理表现愈来愈好,市值排行前100大的公司平均得分首次突破100分,表现最好的是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

于星期三(12月14日)最新发布的两年一度亚细安企业治理计分表(ASEAN Corporate Governance Scorecard)显示,新加坡上市公司的平均得分为101.1,比上一次的88.3高出14.5%,是历来最高,总分为130。

这次的计分首次纳入29家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商业信托,评估活动在去年进行。截至去年3月31日,接受评估的100家公司总市值达5860亿元。

网联宽频信托首次被纳入计分即拿下第一名,大华银行(UOB)维持在第二位,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从第八位跃居第三位。

排名第四的是已经在今年5月除牌的新加坡报业控股(SPH)。企业治理表现最好的这四家公司也在20家最佳亚细安上市公司之列中。

新加坡董事协会(SID)前会长林国鸣认为,新加坡上市公司在最新评比中明显进步。“然而,保持和改善公司治理是个持续的过程。各家公司必须准备好根据新的要求进行调整,这包括和可持续发展有关的披露、董事会的多元化以及董事会更新。”

林国鸣指出,下一次的评估标准很可能会进行修订,力求与20国集团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最新公司治理准则维持一致。新准则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修订阶段。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Centre for Governance and Sustainability,简称CGS)所长卢耀群教授则指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商业信托首次被纳入评估就取得了强劲的表现。其中21家信托获得至少97.5分,与另外41家上市公司一同被列入“亚细安可投资资产”(ASEAN Asset Class)。

首次被列入计分即拿下第一名,网联宽频信托总裁唐耀兴透露,为了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信托会继续通过采用最佳实践来改善公司治理。

大华银行集团首席风险执行官陈国常说:“作为一家银行,大华相信要对得起我们的利益相关者,这包括股东、客户、员工、供应商和相关社群。作为客户储蓄的托管人,信任是我们的业务核心,没有强而有力的公司治理,我们无法建立或维护这份信任。”

陈国常也指出,营运环境和利益相关者的期望不断变化,集团必须不断改善公司治理。“我们尤其关注可持续发展和气候风险,特别是亚细安的可持续发展和气候风险。”

康福德高集团财务总监许统贤也说,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作为一个企业公民,我们的目标是在商业、社会和道德方面,追求最高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