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明天起上调 商家做足准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更换价格标签、更新电脑系统、张贴通告提醒消费者、增派人手应对最后一分钟购物人潮,本地各零售商在消费税上调前夕做足准备,以确保8%新税率落实时不会出现技术问题。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六(12月31日)走访大型超市和电器零售商等,商家数个星期前就开始准备工作,其中电器商音响之家(Audio House)增聘销售及客服人员和收银员,并提供消费者先付款后送货的免费储存服务。位于乌美路的零售旗舰店,已张贴通告提醒顾客,消费税即将上调,并承诺尽可能不涨价。

职总平价超市发言人受询时说,会在1月1日凌晨零时后更新旗下所有超市和网站的商品价格。通过电子货架标签系统(Electronic Shelf Labelling system,简称ESL),中央伺服器会更新商品价格,并自动显示在电子标签上,预计价格更新工作可在同一天内完成。

职总平价早前已宣布,为抵消消费税上调对公众的影响,从2023年1月1日起,500种生活必需品有额外1%折扣,这项优惠持续六个月。

全岛设有15家分店的日本连锁超市Don Don Donki也陆续更换价格标签。位于义顺纳福城的分店,工作人员在过去两周每天开门营业前,提前进行各种准备工作,包括在货架上张贴消费税调整通告,而消费者所看到的商品标价,是已含消费税的最终售价。

我国自1994年4月开始征收消费税,当时的税率为3%,2003年1月提高到4%,隔年进一步调整至5%,2007年7月上调到7%。消费税在2023年1月1日上调至8%后,2024年会再上涨一个百分点至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