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环境局拟设新条例 要屋主为高楼抛下的垃圾负责

为达到阻吓作用,当局拟议要屋主负起更大的责任,一旦确定某个组屋单位有人高楼抛物,屋主将自动被视为违例者。(吴伟国摄)
为达到阻吓作用,当局拟议要屋主负起更大的责任,一旦确定某个组屋单位有人高楼抛物,屋主将自动被视为违例者。(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国家环境局近年增调监察摄像机加强执法,也通过宣导劝止公众高楼抛物,但接获的投诉不减反增,而且情况未来可能持续恶化。为达到阻吓作用,当局拟议要屋主负起更大的责任,一旦确定某个组屋单位有人高楼抛物,屋主将自动被视为违例者。

若屋主在事发时把整个单位租了出去,责任则由租户承担。屋主或租户可在接到违规通知后的14天内提出反驳,例如证明他事发时不在单位内或垃圾不是他扔的,又或是提供可能犯案者的身份。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星期一(1月9日)为环境公共卫生(修正)法案提出一读,修订内容包括为组屋高楼抛物案件增设假定条文(presumption clause),假定注册屋主是违例者。

目前,屋主的责任仅限于向当局提供有关事发时在单位内住户的资料。法案一旦在国会辩论三读通过后,新条例预计2023年7月1日生效。

从2019年至2021年间,环境局平均每年接到2万9700起高楼抛物的投诉,比2016年至2018年的平均每年1万6800起激增近八成。在这三年,每年平均约有1500名违例者被控。

常见的垃圾包括烟蒂、纸巾和公众喂食鸽子扔下的厨余。环境局预测,随着更多新组屋落成,组屋建得更高且更密集,高楼抛物的问题可能进一步恶化。

环境局副局长(公共卫生)及公共卫生总监周明辉在日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增设假定条文是为了加强阻吓作用,要屋主或租户负起更大的责任来防止他们的住处有人乱丢垃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