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精深局料扩大执法权限 可对付发出不实广告 滥用补助的业者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强调,修正法案的目的不是处罚行政失误或无心之过,而是确保持续培训市场有高素质的业者与课程。(gov.sg视频截图)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强调,修正法案的目的不是处罚行政失误或无心之过,而是确保持续培训市场有高素质的业者与课程。(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透过广告虚报课程获得政府资助,由政府机构颁发专业文凭,误导人们报读。接下来,精深技能发展局料可制裁发出这类不实或误导性广告的业者,并要求对方撤下广告或更正。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星期一(1月9日)在国会为精深技能发展局(修正)法案和技能发展税(修正)法案提出二读时说,随着政府加大对持续培训的资助,滥用补助的风险渐增,精深局也发现有关课程与资助的不实或具误导性广告。

现有法令不足以有效对付发出不实广告的人,精深局发现这类个案时,只能终止对方作为获准培训业者的资格,禁止业者开办政府资助的课程,却无权采取补救行动。

颜晓芳说:“如果有关精深局资助计划和课程的不实内容继续存在,公众可能被误导,报读不适合的课程,浪费资源和精力。这可削弱公众对技能创前程的信心,影响其他培训业者。”

精深局修正法案一旦通过,任何人发出不实或具误导性广告将可被制裁,罚款最多5000元,或判监禁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精深局也可指示对方撤下广告、修改内容或刊登更正广告。如果未遵照指示,也属违法行为,初犯可被罚款最多1万元,或坐牢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滥用补助 可被罚款或监禁或两者兼施

此外,任何人滥用精深局补助,包括诱导当局错误发放补助,可判罚款不超过1万元,或监禁不超过三年或两者兼施,同时还须另外缴付非法取得的补助。

当局目前只能终止对违例者的资助和资格,通过民事诉讼追讨已发放的款额。严重的案例,当局通过刑事法制裁违例者。

颜晓芳指出,以民事途径索款费时费力,且不能有效地遏制其他人企图滥用补助。培训业者与几家公司串通申请资助,公司聘请员工,让员工上培训课,从而获取精深局的资助,之后再解雇员工。她以这个例子说明,精深局法令目前不能处置这样的不良作业。

为了保障公众利益,新增条文也要求业者,若无法按时开课或中断课程,须退款给已缴费的学员。

精深局调查权限将扩大

法案通过后,精深局的调查权限将扩大。当局委任的调查人员若怀疑任何人涉案,可确认身份、要求对方接受问话,必要时起获有关文件或电脑等,供调查用途。

颜晓芳强调,修正法案的目的不是处罚行政失误或无心之过,而是确保持续培训市场有高素质的业者与课程。若构成罪行,精深局将交由总检察署决定。

当局指示业者撤下广告,或要求业者退款前,将给予书面通知,让对方提交书面解释,再决定行动。对方在当局做出决定后,也可向部长上诉。

另一方面,为了统一对罪行的执法行动,技能发展税(修正)法案通过后,与精深局资助有关的罪行,不论部分或全部款额来自技能发展基金,会在精深局法令下处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