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部队:每年约500名国民服役人接受严格训练成为消防人员

每一名见习消防员都会在模拟环境里接受训练,为未来真实的救火行动做好万全准备。(萧紫薇摄)
每一名见习消防员都会在模拟环境里接受训练,为未来真实的救火行动做好万全准备。(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民防部队每年训练约500名国民服役人成为消防人员,他们必须经过四周基本救援培训及12周消防员课程等严格训练,结业后才可被部署到各消防局。

每位国民服役人员都须具备良好的健康情况,符合体格军务等级(PES)A、B1或B2等级,才能担任消防员。他们身高必须至少1.60米、体重50公斤、近视度数不能超过1000;若患有哮喘、身体质量指数(BMI)少过18,或有严重骨折史,也一律不能参与消防员训练。

消防员训练涵盖理论和实践部分,参与人员须通过笔试以及个人体能测验、呼吸设备、危险物质控制、消防技能等能力和认证测试。

见习消防员也会使用紧急救援人员体能研究中心(Emergency Responders' Fitness Conditioning and Enhancement Lab),在虚拟环境里进行呼吸器使用测试、热适应及相关研究。

民防部队星期二(1月10日)邀请媒体到民防学院,实地了解民防部队在筛选消防人员时的严格要求,以及消防人员必须完成的种种训练。

民防学院院长周文强助理总监受访时说,顺利结业的见习生被派到各消防局后,将面对真正的火患现场,但他们都已通过虚拟环境训练,在安全且贴近真实的环境里掌握所须的灭火技能,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