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气 求职和电子商务骗局料增加

20岁至39岁之间的年轻人最容易陷入求职、电子商务和钓鱼骗案,去年1月至11月间涉及年轻人的骗案中,这三类骗案占超过六成。(示意图/卓祾祎摄)
20岁至39岁之间的年轻人最容易陷入求职、电子商务和钓鱼骗案,去年1月至11月间涉及年轻人的骗案中,这三类骗案占超过六成。(示意图/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球经济不景气,诈骗案预料日益猖獗。在本地,以丰厚报酬引人上当的求职诈骗越来越常见,生活费上涨也可能使更多人落入电子商务诈骗的圈套,以为赚到便宜却反而损失钱财。

内政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星期三(1月18日)在反诈骗研讨会上致辞时,列举了当局重点关注的一些骗案类型。

领导跨部门反诈骗小组的孙雪玲说,求职骗局一般通过Telegram和Whatsapp等聊天应用或广告向受害人下手,引诱他们以相对简单的工作任务换取诱人“佣金”,再哄骗他们掏钱来继续赚取更多报酬。“合法的公司或工作机会绝不会在你开工前向你要钱。”

电子商务和钓鱼骗局同样备受关注。前者的手法层出不穷,一些受害人甚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交出银行户头,损失惨重;后者则涉及冒充政府机构、银行和快递公司等,诱使受害人提供机密资料。

孙雪玲强调,一些人以为只有年长者容易上当,但其实任何人都有可能受骗。

例如,20岁至39岁之间的年轻人最容易陷入求职、电子商务和钓鱼骗案,去年1月至11月间涉及年轻人的骗案中,这三类骗案占超过六成。对于6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而言,钓鱼、冒充朋友来电的骗案,以及投资骗案占超过四成。

孙雪玲以“ACT”(意指行动)为缩写,提醒公众采取三个预防受骗的步骤。“A”代表“添加”(Add),即主动加设防诈骗应用ScamShield等安保措施;“C”代表“检查”(Check),即时刻留意可疑迹象,确保交易是通过真实的平台与合法对象完成;“T”代表“告诉”(Tell),遇到骗案后要尽快通知当局,以防更多人受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