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深局预计最迟3月底索回技能税收 公账委员会吁适当拨款支持技能提升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精深局被拖欠的技能发展税,公共账目委员会提到精深局已经检讨程序,目标是最迟在3月底追讨回税收。(海峡时报)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精深局被拖欠的技能发展税,公共账目委员会提到精深局已经检讨程序,目标是最迟在3月底追讨回税收。(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精深技能发展局已检讨程序,陆续联系超过10万名雇主,预计最迟在今年3月底追讨回少付的技能发展税。

监督公共账目的国会委员会关注精深局的战略目标,呼吁政府确保适当的拨款,支持我国培养能应付未来需求的人力,并加强个人的终身受雇能力。

公共账目委员会星期三(1月18日)向国会提呈报告,针对审计总长财政年报告和所列出的疏失展开讨论,寻求相关政府部门的解释和应对措施。

领导公账会的西海岸集选区议员胡美霞指出,政府就2020和2021财年的723亿元冠病疫情相关支出展开全面检讨是必要的,因这不包括在审计报告。当局须确保所有交易是真实的,没有错误发放的款额,有关机构在内部检讨和审计后若发现错误应采取行动,索回公款。紧急采购程序也应检讨,确保有适当的管控措施来应付日后的紧急状况。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精深局被拖欠的技能发展税,委员会提到精深局已经检讨程序,目标是最迟在3月底追讨回税收。根据审计署早前公布的2021/2022财年审计报告,精深局被发现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雇主拖欠的技能发展税累计4300万元。

当局当时解释,精深局对税的估计可能与雇主实际缴付的技能发展税有差别,原因包括客工每月实际工资有所波动。在一些情况中,差别可能是因雇主使用更新后的员工资料,而非雇主少付税。当局通过信件和电话提醒雇主,并改进系统,认同有必要改善程序,协助雇主缴付准确的税款。

委员会在报告中也认同政府对提升人力队伍技能的重视,关注精深局的战略目标,呼吁政府确保拨款有相应的关键绩效指标,有效地把技能发展资金投入在支持产业转型蓝图。

委员会也反映,随着公共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的混合工作模式,并推广数码服务,政府须确保公共服务素质维持在疫情前的水平,继续为各阶层人士提供便利的服务,尤其是不擅科技的年长者。

冠病疫情除了影响全球供应链,也造成地缘政治紧张、通胀与利率攀升等挑战。委员会呼吁政府继续支持企业,加强企业在供应链的韧性,必要时做出干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