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50家全科医生诊所 农历新年期间开放

农历新年期间,592家公共卫生防范诊所将照常提供冠病拭子检测。(档案照)
农历新年期间,592家公共卫生防范诊所将照常提供冠病拭子检测。(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岛有超过850家全科医生诊所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继续开放,为公众提供医疗服务。

卫生部文告指出,1月21日至24日(星期六至星期二),有853家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tioner)诊所会于不同时段开放。当中的592家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linics,简称PHPCs)将照常提供冠病拭子检测。

另一方面,全岛的所有10个联合检测与疫苗接种中心(Joint Testing and Vaccination Centres)于1月21日(星期六)的开放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1时。这些中心将于1月22日至24日(星期日至星期二)暂停运作。

卫生部鼓励身体不适的公众,包括儿童在内,如果病症轻微,向他们的全科医生或到24小时运作的诊所求诊。如果病人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例如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涕,以及发烧、失去味觉和嗅觉,就应该戴上口罩,并且避免出门拜访亲友。如有必要,出现症状的病人可到公共卫生防范诊所求诊。

公众应先致电诊所,确认诊所的开放时间,以及是否提供冠病拭子检测和疫苗接种服务,并且同诊所预约时段,才上门求诊。

已经在使用远程医疗(telemedicine)服务的个人,包括加入了居家康复计划(Home Recovery Programme)的病人,农历新年期间将能继续使用该项服务。

卫生部建议公众只有在面对严重或危及性命的紧急事故时,例如胸口疼痛、气喘或流血不止,才到医院的紧急部门求诊。卫生部也建议没有面对紧急事故的公众不要拨打995紧急热线,以确保995紧急医疗服务能够快速将有需要的病人送往医院。

除此之外,卫生部也呼吁大家继续负起社会责任,定期进行冠病测试;如果检测呈阳性,就应该遵守现有的冠病医疗方案(可参考covid.gov.sg)。

公众可浏览以下网站查询全科医生诊所名单,以及它们的开放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