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诉:寄往德国包裹退回 物归原主先得付费

徐芳寄出后被退回的包裹重约3.5公斤,新邮政指包裹因文件不足或资料有误才无法送抵。(受访者提供)
徐芳寄出后被退回的包裹重约3.5公斤,新邮政指包裹因文件不足或资料有误才无法送抵。(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女子花80元邮寄旧衣服到德国,近四个月后突然有人上门通知包裹被退回,还要跟她多收80元才能物归原主。

事主徐芳(45岁,科技公司董事)是在去年9月19日到一家新邮政分行,安排把七件旧衣服寄到德国,给在那里念书的侄儿,运费是80元。

她受访时告诉《新明日报》,等了好一段时间后,在网上查询得知,去年11月23日包裹在德国海关经检查后被扣住。

她说,今年1月6日在外工作时,突然接到一名送货员的来电,对方称已经在她家门口,要把包裹退还给寄件人,并告知得多付80元,才可以取回这个包裹。

徐芳称当时家中只有母亲在,还搞不清楚情况的她拒绝付款,对方于是带着包裹离开了。

她说自己当天下午到寄出包裹的分行查询,一名职员确认此事,并告知必须支付费用才能取回包裹,否则时间久了包裹会被弃置。

两人最后谈得不欢而散,徐芳指当时没机会问清楚,为何包裹无法被送到德国的目的地。

她坦言,寄出时所填写的表格有说明,包裹若无法送抵目的地,可退还给寄件人或者弃置,而她当初选择了前者。

“但当下没有说明,退还给寄件人是要额外收费的。”

她也认为,如果是因为邮寄服务在过程中出差错,导致包裹不能送达,应该免费退还给寄件人,甚至还应退回80元的运费,而不是多收钱。

质疑上门收钱做法

女事主质疑送货员上门收钱的做法是否合理。

徐芳说,当天接到电话说有人上门,还要收钱,脑海闪过对方是不是骗子的念头。

“直到对方拍下包裹的照片传给我,我才没那么疑惑。”

不过她认为,送货员上门前自己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也不清楚此人是代表新邮政收钱,还是其他个人或机构。

新邮政:退还包裹当下会收费

新邮政回复《新明日报》询问时说,按照公司的服务条款,若包裹无法送抵收件人,顾客得承担退还包裹费用。

发言人称,女事主的包裹无法送抵的原因,是因为所须文件不足或资料有误。新邮政也证实,会在退还包裹给发件人的当下收费。

“我们也向目的地合作方询问更多详情,但仍未得到回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