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院系统故障 大部分刑事案受影响

ICMS主要用于国家法院所审理的案件,所有法庭文件和案件记录都储存在这个系统内。(档案照)
ICMS主要用于国家法院所审理的案件,所有法庭文件和案件记录都储存在这个系统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国家法院系统瘫痪两天,许多刑事案因此展期,有些法官则以手写方式记录审案内容。

刑事案件入禀和管理系统(Integrated Criminal Case Fil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简称ICMS)自星期一(2月6日)晚上开始出现故障,当时网站注明系统从星期二(7日)凌晨零点至星期三(8日)上午7时进行维修。

然而,网站在8日上午仍未恢复正常,网站的告示显示当局正在紧急抢修系统,预计将维修至8日晚上11时59分,并对造成的不便致歉。

ICMS主要用于国家法院所审理的案件,所有法庭文件和案件记录都储存在这个系统内,法官、控辩双方、被告和媒体等相关人士,可依据不同的权限登入账号浏览资料。

案件在法院审理期间,法官会通过系统记录案件相关的部分,包括被告的求情、控辩双方的口头陈词和判刑等。

由于系统故障两天,法庭程序受到影响,国家法院法官和控辩双方难以调阅法庭文件,大部分的刑事案因此展期,有些法官则以手写的方式记录审案内容。

刑事律师阿兹里·殷穆兰(Azri Imran Tan)受访时说,他已经两天无法处理相关事务,因为所有重要的法庭文件都储存在ICMS中。

他指出,ICMS时常进行维修,但全面故障的情况并不常见。不过,以10为满分,阿兹里·殷穆兰只给ICMS不及格的四分。

“ICMS存在很多问题,从下载文件到上传文件都有困难,这种情况让人非常沮丧。”

黄国彦律师则表示,ICMS自启用以来,以科技为管理案件方面带来巨大的进步,还可以在手机上查阅案件相关的最新消息。

他说,全面的故障问题并不常见,但ICMS时常定期维修。一般系统定期维修前会提前发出告示,也会在非高峰时段的晚上进行维修。

“尽管有时维修到深夜会带来一些不便,但定期维修有助于向用户保证,当局认真看待案件隐私和数据安全等问题。”

《联合早报》已向国家法院查询有关ICMS目前面对的技术问题,以及多少案件受到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