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捷运举行紧急应对演习 首让公众从逃生井撤离故障地铁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地铁在地下隧道抛锚后,列车通风系统可持续运作长达45分钟,所有乘客预计能在30分钟内从隧道的逃生井安全撤离。

新捷运星期六(2月11日)在滨海市区线(Downtown Line)宝门廊地铁站举行紧急应对演习,让乘客通过逃生井(escape shaft)撤离地铁车厢,约40名华侨中学的学生参与。

这样的演习首次开放让公众参与,除了进一步验证新捷运的应急程序,也让演习更加逼真,以提高工作人员处理紧急事故的能力。新捷运从2014年开始举行这类演习,之后便每年平均举行两次至四次。

新捷运集团总裁沈维明受访时说:“随着冠病防疫措施松绑,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时机,让公众了解我们在应对紧急事故方面的标准作业程序,同时增加演习的真实性。”

他说,当地铁列车在地下隧道抛锚,附近地铁站却因人潮涌动等原因而不利于疏散乘客,位于列车附近的逃生井便是其中一个撤离方式。

地铁抛锚后,列车的通风系统与紧急照明灯仍可维持45分钟,乘客在客户服务人员的指导下,从车厢逃生门通往逃生井,预计能在30分钟内疏散至安全处。

沈维明指出,新捷运预计在今年举行多两次涉及使用逃生井的紧急应对演习,并很有可能会再邀请公众参与。“公众的参与除了可以提高演习的真实性,也有助于培训员工的应对能力。”公司也将举行更多类似的演习,以便更好地应对紧急情况,并确保社区的安全。

新捷运目前经营滨海市区线和东北地铁线,其他四个地铁线则由SMRT经营。沈维明说,新捷运与SMRT有展开联合演习,例如在有三个地铁线的多美歌地铁站,以提高乘客安全。公司也会与陆路交通管理局分享相关标准作业程序,来确保紧急应对程序维持高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