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屋津贴增加或推高组屋转售价 国家发展部:不是所有买家能获更高津贴

购屋津贴调高后,预计第一年内将有约1万多个首次购屋家庭和单身者受惠。(何炳耀摄)
购屋津贴调高后,预计第一年内将有约1万多个首次购屋家庭和单身者受惠。(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针对市场担心公积金购屋津贴增加恐怕会进一步推高转售组屋价格,国家发展部指出,考虑到这对强劲转售市场所造成的潜在影响,并不是所有买家都能获得更高的购屋津贴,而是锁定符合条件的首次购屋者。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转售市场,必要时会采取果断行动。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二(2月14日)发表2023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购买二房式到四房式转售组屋的首次购屋家庭,可获多3万元的公积金购屋津贴,购买五房式或较大型单位则可获多1万元津贴。

但有房产分析师认为,购屋津贴增加可能会导致组屋转售价格上扬,一些卖家也可能抬高要价。

国家发展部星期四(16日)晚上回复媒体询问时说,政府考虑到在强劲转售市场中增加购屋津贴可能造成的潜在影响,因此只有符合条件的首次购屋者能获得更高的津贴,他们的家庭月入不得超过1万4000元,单身者的月入则须在7000元以下。

在过去两年,约三分之一的转售组屋买家获得公积金购屋津贴。

购屋津贴调高后,预计第一年内将有约1万多个首次购屋家庭和单身者受惠。

国家发展部也指出,转售组屋交易最终是根据买卖双方意愿来定价;考虑到当前的高利率环境、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因素,买家对价格还是会很敏感,若卖家提高要价,可能会被挤出市场。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转售市场,以确保和经济基本面相符,若有必要,会采取果断行动。”

国家发展部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3月初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公布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