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黄循财:将售地所得当收益不太可能超过目前政府所得

目前国家售地收益会放入储备金并用来进行投资,通过NIRC为政府预算案提供收入来源。(关俊威摄)
目前国家售地收益会放入储备金并用来进行投资,通过NIRC为政府预算案提供收入来源。(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将售地所得当做收益,不存入储备金的做法不太可能超过目前政府通过储备金净投资回报贡献所得,政府也相信目前的方式更可持续。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五(2月24日)在回应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潘群勤在参加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的提议,做出上述看法。

潘群勤日前在辩论中提出售地所得不应存入国家储备金,而是把所得除以租赁期当成政府收益。换言之,一块99年地契的土地每年能为政府带来约1%所得。她说这种做法与储备金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简称NIRC)相似。

黄循财指出,这种替代方案所产生的收入不太可能会超过目前政府售地后一段时期所得。目前国家售地收益会放入储备金并用来进行投资,通过NIRC为政府预算案提供收入来源。

他说,这么做的效果是政府每年能支出超过1%所得,因为我们谨慎投资储备金,产生长期的回报,政府能使用其中一半作为支出。

黄循财说:“我们相信这是能更可持续地从土地中获取价值的的方式。通过进入政府经常收入和储备金净投资回报贡献,对我们现在和将来都有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