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台海若爆发冲突 新加坡受到的影响将比俄乌战争更直接

字体大小:

(早报讯)如果台湾海峡爆发冲突,对新加坡的影响将比俄乌战争更直接。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星期一(2月27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外交部预算开支时,针对多名国会议员关注中美紧张关系做此表示。他说,台湾卡在中美关系中,台海已成为更危险的闪点,擦枪走火就可能引爆中美冲突。

维文说,尽管美国和中国都不希望在台海采取军事行动,但任何失误或事故都可能会引发危险失控、以牙还牙的恶性循环。

他指出,台海冲突会造成全球性影响,新加坡受到的影响将比俄乌战争更直接,因为台湾更接近新加坡,也因为新加坡同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远比同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深远。

新加坡一再对中美两国强调,新加坡和本区域国家都要同中美维持友好关系,不愿被强迫选边站。新加坡也向来把本身的国家利益摆在首位,并且客观采取原则立场,即使这么做可能使中美其中一方不悦。维文强调,新加坡必须有自信且确保国家保持团结一致,才能长远地坚持立场。

针对中美采取步骤减低在经济和科技方面的互相依赖,维文认为这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而新加坡将无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新加坡的开放经济高度依赖同世界各国的商务往来,并从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节点中获益。美国是新加坡最大的外国投资方,也是新加坡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同一时候,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投资方之一,而中国也是新加坡最大的商品贸易伙伴。中美关系融洽,有益于新加坡繁荣;相反的,如果中美关系出问题,新加坡原来享有的这些优势将转变为劣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