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松绑 去年家庭人均用水量减少

直至去年4月,防疫措施逐渐松绑才让用水量开始减少,人均每日用水量从前年每日158公升,减少至截至去年12月的149公升。(蔡家增摄)
直至去年4月,防疫措施逐渐松绑才让用水量开始减少,人均每日用水量从前年每日158公升,减少至截至去年12月的149公升。(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随着我国去年4月逐步放宽防疫措施和恢复商业活动,家庭用水量有所下降。截至去年12月,我国人均每日用水量为149公升,与2021年相比少了9公升。

公用事业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国从2019年至2021年的家庭人均每日用水量,分别为141公升、154公升和158公升。

公用局发言人指出,政府在2018年定下要在2030年把每人每日用水量降至130公升的目标。然而,原本逐渐减少的用水量趋势在冠病疫情暴发后,明显产生了变化,更多人居家办公推高了用水量。

直至去年4月,防疫措施逐渐松绑才让用水量开始减少,人均每日用水量从前年每日158公升,减少至截至去年12月的149公升。

公用局说,生活习惯和工作场所的变化,例如继续采用混合工作模式,可能使家庭用水量比疫情前更高。因此,公用局将继续与社区合作,鼓励公众改善用水习惯,以实现2030年每人每日用水量为130公升的目标。

智能水表安装工作因疫情延误

另外,公用局2019年宣布,会在后港、裕廊西和淡滨尼北等七个地区装置30万台智能水表,其中住家单位约占九成。

这项计划于去年1月开始,原本计划在今年完成,却因疫情而延误。

发言人说,疫情造成全球微芯片短缺和其他供应链问题,这导致读表介面单位(Meter Interface Units)无法按时运输到我国,因此拖延智能水表的安装工程。这项计划的第一阶段预计将在2024年完成。

在此期间,公用局会密切关注全球芯片的情况,并准备在读表介面单位恢复供应后,加速安装工程。公用局也会持续收集智能水表线上平台MySmartWaterMeter用户的反馈,为平台增添新功能,及改善用户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