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李智陞:接下来三年预计有近10万个组屋和私宅单位竣工

快乐山旧警察学院原址将在2025年推出首个预购组屋项目。(档案照片)
快乐山旧警察学院原址将在2025年推出首个预购组屋项目。(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今年起至2025年之间,预计有近10万个组屋和私宅单位竣工,单是今年就有近四万个单位完工,是过去五年住屋竣工量最高的一年。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星期四(3月2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说,今年竣工的单位量,高过冠病疫情暴发前的2018年和2019年。

他说,供应增加应有助缓解租赁市场的压力。在等待新屋钥匙的家庭将离开租赁市场,新建住屋也将为租赁市场注入一些新单位。

他重申,建屋局今年将按计划完成并交付22个组屋项目的两万个单位。

与此同时,当局也大幅增加了预购组屋供应。建屋局去年推出超过2万3000个单位,今年将推出约相同数量的单位。当局正在积极地大规模建屋,监督全岛近100个预购组屋项目。到2025年,预计有超过150个项目同时兴建。

李智陞说:“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赶上进度(catch up on lost time),将新屋钥匙交付给一直在等待房子的新加坡人。我的同事们一直在努力,而情况很快将会好转。”

快乐山旧警察学院原址2025年推出首个预购组屋项目

针对一些议员询问当局为何不能把屋子建得更多更快,李智陞说,我国虽有住屋用地,但很多用地并不是可随时迁入的大片绿地(greenfield)。土地整备是漫长复杂的过程;绿地方面,须确保道路和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准备就绪,并进行广泛的土壤勘察。棕地(brownfield)方面,则可能须要重新安置现有用户、拆除现有结构,并将电缆和下水道等移到地底。

李智陞说,当局也重视地段的生态和历史意义,必要时会广泛咨询和研究发展的影响,而这都需要时间。他以快乐山(Mount Pleasant)旧警察学院原址为例说,相关研究和咨询是从2018年开始的,距离这个地段2025年推出首个预购组屋项目,相隔了七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