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文能:通胀减缓或受三个短期不确定因素影响

孟文能说,迄今为止,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下跌是推动全球整体通胀率下滑的主要因素。不过,刚开始的反通胀趋势可能会受到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叶振忠摄)
孟文能说,迄今为止,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下跌是推动全球整体通胀率下滑的主要因素。不过,刚开始的反通胀趋势可能会受到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球通货膨胀似乎已经见顶,但仍处于高水平。接下来,通胀减缓的速度可能受到劳动力市场吃紧、中国经济活动重开以及食品与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星期四(3月9日)在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IMAS)与彭博社联办的投资大会上讲话时,提出上述看法。

孟文能说,核心通胀能以多快的速度恢复到央行的目标区间,不仅仅取决于货币政策。通胀减缓的速度将受到三个短期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即劳动力市场情况、中国重新开放以及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

他指出,劳动力市场持续吃紧可能导致服务业持续面对通胀,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即使多数员工在冠病疫情后返回工作场所,许多国家各领域依然面对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尤其是零售贸易、食品、酒店和制造业等密切接触型(contact- intensive)行业。

在基础设施支出水平高,以及房地产市场加快复苏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活动大力反弹,这可能导致全球商品价格上涨。进口建筑材料的需求激增,可能会重新引发全球商品的通胀压力,扭转目前的下跌趋势。

至于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的因素,孟文能说,迄今为止,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下跌是推动全球整体通胀率下滑的主要因素。不过,刚开始的通胀减缓趋势可能会受到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例如,今年1月份,食品和能源价格坚挺,促使通胀比预期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