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大专学府可扮演”生活实验室” 等角色应对未来挑战

教育部长陈振声星期六(3月11日)指出,新加坡须建立以技能为基础的唯才制度(meritocracy of skills),不是以成绩等级为基础的制度,扩大对成功的定义。(海峡时报)
教育部长陈振声星期六(3月11日)指出,新加坡须建立以技能为基础的唯才制度(meritocracy of skills),不是以成绩等级为基础的制度,扩大对成功的定义。(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球转向低碳发展,我国大专学府也可以扮演“生活实验室”的角色,为未来城市设计推动创新方案。

教育部长陈振声星期六(3月11日)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举行的《海峡时报》教育论坛上提出大专学府在应对三大挑战中可扮演的角色,包括把握全球往低碳过渡的机遇。

他致辞时说,过去50年,我国大致上克服了水源有限的局限,开发水源回收和管理技术。接下来50年,我国也应不断自我挑战,克服能源上的局限,开创机会。大专学府可以成为“生活实验室”(Living Labs),打造未来城市与社会,从城市设计、交通、医疗等各方面的创新来改善生活素质。如果一个没有“腹地”的城市国家能做到低碳或碳中和,这也可以启发世界。

此外,面对更分裂的世界,我国在搭建桥梁的能力,以及在跨边境、文化与政治制度的有效运作也将凸出我国的竞争力。

他说,学生须对区域与世界有更深的了解,政府为此定下70-70的目标,让七成的大专学府学生到海外体验,当中七成是到亚细安国家、中国或印度。我国也可以为新兴领域发展良好的治理框架,大专学府可以作为创新点子的“联系者,融合者和创造者”。

最后,陈振声也提到发达社会或陷入社会流动停滞,不平等现象加剧的风险,重申大专学府建设可持续社会契约的重要性。

他指出,学府通过更全面的评估方式来录取学生,并支持不同背景的新加坡人在人生各阶段学习。我国须建立以技能为基础的唯才制度(meritocracy of skills),不是以成绩等级为基础的制度,扩大对成功的定义。我国不单单只要以杰出的全球PISA测试成绩闻名,更要成为一个可让人人发挥潜能的国家。

《海峡时报》与新大联办的常年教育论坛,今年以“大专教育在建立可持续和坚韧未来的角色”为主题。与会者在论坛上讨论如何配合2030年新加坡绿色计划,培养学生应对未来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