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政府将设公共卫生中心 整合疫情管理能力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右一)今天指出,我国必须能通过有效侦测,快速发现新型病原体的传播,并迅速制定管控措施。(蔡家增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右一)今天指出,我国必须能通过有效侦测,快速发现新型病原体的传播,并迅速制定管控措施。(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府将专设公共卫生中心,进一步整合相关领域的专业能力。

国会星期一(3月20日)辩论《新加坡应对冠病白皮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提出动议时,重申新加坡扩大公共卫生和疫情管理专业能力的必要。他指出,我国必须能通过有效侦测,快速发现新型病原体的传播,并迅速制定管控措施。

我国目前已具备这些能力的一部分,但它们处在医疗体系的不同部门。“为了整合这些能力和专业知识,我们将采取下一步,专设公共卫生中心,这和许多其他国家设立疾病管控中心的做法相似。这会让我们建立更强的公共卫生能力,并逐步扩大这些能力。”

黄循财谈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更好地应对下一场疫情时也强调,我国必须加强医疗体系的韧性。这包括加强基础医疗体系以及与私企的关系,还有巩固本地制造疫苗的能力。

我国也得加强前瞻规划能力,扩大疫情规划工作中的一系列可能出现的情境,确保我国有所需的资源。黄循财说,我国的应对必须结合准备工作和临场发挥能力。

提高全国韧性,也是抗疫过程中总结出的学习经验之一。黄循财指出,冠病凸显了建立额外需求缓冲的必要,以在危机中提供后盾。

除了缓冲,我国也必须更灵活、快速调集已有的资源,应对突发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