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员:需求跌近一半 11小时仅赚90元

送餐员骑脚踏车、电单车送餐。(档案照片)
送餐员骑脚踏车、电单车送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疫情放缓后外出用餐者恢复,有送餐员表示送餐需求跌近一半,有时工作11小时才赚90元。

零工经济下,“做多赚多”的平台送餐工作吸引不少国人加入,但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服务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就担心,包括送餐员在内的低收入人群即使积年累月工作,也很难获得高幅度升职加薪,更容易会陷入“在职贫穷”(In-Work Poverty)的困境。

研究人员发现,包括送餐员在内的平台人员,每周工作时数约55个小时,比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多至少10小时。37名受访的送餐员透露,每周须工作至少40小时,才能赚到2000元。

送餐员孙先生(57岁)从事送餐工作已有三年多,他告诉记者,目前送餐订单比疫情时期少了将近50%。

“订单来得很慢,我每天工作约11个小时只赚约90元,生意很差。”换言之,孙先生平均每小时只赚约8元。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送餐员(30多岁)则说,每周工作40小时对送餐员来说是很少的:“很多人都很拼,一天就可以工作超过12个小时,有些更厉害,连续七天不休息,收入就很高。”

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管兼首席研究员马修博士受访时说,研究表明,除非送餐员投入大量的时间,否则大部分人的收入并没有过去的工作高。疫情期间的送餐需求高涨,促使一些因疫情导致工作停摆的雇员暂时转去送餐。不过,绝大多数人在行业恢复运作后,便离开送餐行业,回到“老本行”。

仅33%送餐员视工作为全职

仅约33%送餐员是长期全职,其余则将其视为兼职补贴收入。

由Deliveroo、foodpanda,以及Grab携手成立的数码平台行业协会展开的跨平台行业调查,发现有65%的平台送餐员只是兼职,没有把它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仅约33%的送餐员会工作三年或更久。

协会受访时说,会为各平台送餐员提供职务相关的学习资源。“我们欢迎人力部的转行计划,为那些希望过渡到其他行业的送餐员提供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