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四年性骚扰案件达9629起 警方成立性罪案及家庭暴力指挥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右二)星期五(4月14日)出席性罪案关怀意识研讨会,在与会者陪同下参观展区,并聆听讲解。(海峡时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右二)星期五(4月14日)出席性罪案关怀意识研讨会,在与会者陪同下参观展区,并聆听讲解。(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过去四年,新加坡警察部队共接获9629起包括强奸、侵入性性侵犯、非礼,以及涉及儿童和弱势者的性侵案件,其中1096起发生在亲属之间,情况令人关注。警方从4月3日起成立性罪案及家庭暴力指挥处,把报案程序简化,更好地帮助受害者。

配合国际性侵害意识月,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星期五(4月14日)在性罪案关怀意识研讨会(Sexual Crime Awareness Seminar)致辞时宣布了上述消息。

警方也在研讨会上透露,去年接获的性侵案件中,非礼案就占了1610起,比2021年上升近10%。

尚穆根说,过去几年,新加坡已采取重要步骤,以更好地处理性罪案。在法律上,我国制定新罪名以应付借助科技进行的性犯罪,如用手机偷窥等,并加重对与受害者有密切关系的罪犯的刑罚,以及包括非礼罪在内的三项性罪名的最高刑罚。

他也说,我国今年将制定网络犯罪危害法令,以更有效地处理可能在现实世界里构成犯罪行为的网络活动。

另外,为更好地支持和保护受害者,警方在报案和调查程序上推出新措施,其中包括从今年4月起,逐步在邻里警局自助取号机增添新的“性罪案”选项。

报案者在自助取号机排队取号报案时,一般得先选择案件类型。增添新选项之后,一旦有人选择“性罪案”,系统就会自动通知警员,性罪案受害者将被优先处理,并被带到私人区域,以确保受害者在报案时的隐私得到保护,降低报案的阻碍。

尚穆根说:“我们不仅要继续减少新加坡的性犯罪率,也要加强对受害者的支持。”

研讨会邀请七名主讲人分享,来自总检察署的警员、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新加坡妇女发展与支援组织(SG Her Empowerment)、关怀家暴援助中心(Care Corner’s Project StART)等伙伴机构的参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