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艘全电动渡轮下月启用 每日接载1000人

首艘全电动渡轮有200个座位,每日可接载1000名乘客往返新加坡本岛和位于毛广岛的蚬壳能源与化工园,航程时间为约12分钟。(陈斌勤摄)
首艘全电动渡轮有200个座位,每日可接载1000名乘客往返新加坡本岛和位于毛广岛的蚬壳能源与化工园,航程时间为约12分钟。(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我国首艘全电动渡轮将于下月启用,到了今年8月将有多两艘投入运作。三艘渡轮每天可接送约3000名乘客往返新加坡本岛与毛广岛的蚬壳能源与化工园,预计每年减少超过6200公吨的碳排放量,进一步迈向我国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

首艘全电动渡轮由蚬壳集团(Shell)和本地造船厂企鹅国际(Penguin International)合作建造。这艘名为Penguin Refresh的渡轮星期一(4月17日)在位于毛广岛(Pulau Bukom)的新加坡蚬壳能源与化工园(Shell Energy and Chemicals Park)举行揭幕仪式,交通部长易华仁受邀担任主宾。

蚬壳和企鹅国际在名为“Electric Dream”(电动梦)的计划下,今年8月会启用多两艘全电动渡轮。三艘渡轮各有200个座位,每日可接送3000名乘客往返本岛与蚬壳能源与化工园,每年乘客量预计为180万人次。

三艘全电动渡轮每年预计可减少6258公吨的碳排放量,相等于从新加坡开车到泰国曼谷超过1万8000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可每年节省1952公吨的燃料。

除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外,渡轮也不排放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或微细颗粒,能有效降低环境污染。

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星期一也与蚬壳签署为期五年的谅解备忘录,两家机构将合作推进我国采用电动港口船和研发低碳及零碳燃料。合作项目包括,研发电动港口船的充电基础设施、展开低碳及零碳燃料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像是为船员提供培训,学习如何处理、操作和维护使用这种燃料的船舶。

我国今年3月宣布,配合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愿景,从2030年起,在我国港口运营的新港口船舶须完全电动化,可使用生物柴油B100或采用氢气等净零排放燃料来驱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