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 黄循财:改革技能创前程计划 建立终身学习社会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随着人们对技能的态度发生改变,学业表现不应决定个人所能释放的机会,也不应该决定整个人生。(何家俊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随着人们对技能的态度发生改变,学业表现不应决定个人所能释放的机会,也不应该决定整个人生。(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政府将对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进行强化改革,以降低培训的成本和门槛,让持续学习、再培训和提升技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相关课程也得转化为有意义的就业成果。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一(4月17日)在国会参加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说,政府将同行业伙伴合作,制定有效的培训计划,包括提供“工作本位的学习”(Work-based learning)的选项。

“工作本位的学习”指的是在现实工作场所或模拟工作环境中,以获得职业能力为目标的学习。

黄循财也说,培训课程必须更好地策划与审查,确保它们能转化为有意义的就业成果。政府将同劳资政三方伙伴讨论,如何支持雇员拨出时间参加培训。

他说:“这些举措将让个别雇员受益,对企业也有帮助。与此同时,企业必须将招聘员工的重点从学历转向技能,以及投资于雇员的成长。新加坡人也要对这些改变保持开放的态度。”

黄循财说,随着人们对技能的态度发生改变,学业表现不应决定个人所能释放的机会,也不应该决定整个人生。“你不会受限于所取得的最高学历,可以更新自己的技能组合、改换职业跑道、抓住新的契机,以及在人生中继续前进。”

他也说,一些国家立志于建立提供终身福利的社会,但新加坡的志向是建立成熟的终身学习社会。“这样我们能为将来做好准备,也准备好取得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