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李总理:新马合作关系广泛 希望就重大双边课题取得进展

李显龙总理希望能与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就双边重大课题,如白礁和海事边界等取得进展。图为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海域的白礁。(档案照片)
李显龙总理希望能与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就双边重大课题,如白礁和海事边界等取得进展。图为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海域的白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同时也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重大双边课题,如白礁和海事边界等,李显龙总理希望能与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就这些课题取得进展。

李总理星期三(4月19日)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和各部门附录辩论时,形容新加坡与马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稳定并令人鼓舞。

在新马关系方面,李总理说,两国有广泛的合作议程,横跨贸易、投资和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两国也有一些待解决的重大双边课题,包括新加坡在白礁的发展工程、海事边界的划定、水源以及空域。

“希望能与首相安华在这些课题上取得进展。双方须妥善处理这些课题,不让任何单一课题破坏我们的整体双边关系。”

李总理对新马在各个层面保持频繁交流表示欣慰,无论是在绿色和数码经济等新兴领域,还是在新柔地铁系统等进行中的项目,两国之间的合作大有裨益。

谈及新印关系,李总理说,他去年与印尼总统佐科见证了三份双边协议的签署,分别是飞航情报区协议、防务合作协议以及引渡条约。

李总理说,空域、军事训练和引渡都是两国双边关系中持续了数十年的敏感课题,若不解决就会发酵,有朝一日可能会变得很糟糕。这将使两国关系恶化,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如今,两国政府已把新的飞航情报区安排提交给国际民航组织审批,一旦通过,三份协议可同步生效。通过解决这些长期问题,新印可抱着更大的信心与互信向前迈进,并集中精力促进合作。

“我们正致力于发展有潜力的新兴领域,如数码经济、可持续和再生能源等。我们正取得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