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100

《联合早报》设置记录华文报历任总编辑名单纪念墙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走过百年岁月,报业前辈的努力功不可没。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必须成为一个有记性和记忆的机构,才能有温度、传统和底蕴,从而了解如何创新,并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为纪念报业前辈对本地华文报业发展做出的深远贡献,《联合早报》在报业中心华文媒体集团新闻室内,设置记录华文报历任总编辑名单的纪念墙。早报今年迎来百年报庆,这面墙也反映报章在过去100年的来时路。

纪念墙不仅记录了《南洋商报》《星洲日报》《联合早报》《联合晚报》和《新明日报》历任总编辑的名字,《南洋商报》与《星洲日报》在1975年《报章与印刷馆法令》颁布后,注册为公共公司的董事经理,以及之后的华文报掌舵人的名字也列在墙上。

14位历任华文报负责人、总编辑,以及他们的后人星期四(4月20日)齐聚报业中心,参与纪念墙的揭幕仪式。新报业媒体信托主席许文远也到场主持揭幕。

新报业媒体信托主席许文远(右二)也到场主持揭幕。(叶振忠摄)

出席活动的包括《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于1990年至1993年担任《新明日报》代总编辑的成汉通,以及1978年至1983年担任《南洋商报》董事经理、1983年至1989年任联合报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及1989年至1991年任新加坡新闻与出版公司董事兼集团总经理的黄锦西等。

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致辞时说,这个华文报历任总编辑列表让人们看到新加坡华文报业,从一开始就与本区域华人世界的政治和文化密不可分,这段历史值得梳理和保存。

李慧玲也强调,华文媒体集团须成为有记性和有记忆的机构。“机构要有记性,才有传统、底蕴和特色,才知道怎么去创新。机构要有记忆,才有温度,才谈得上人文关怀和承前启后。华文媒体要拥抱科技、奔向未来,这与拥有记性和记忆,一点也不矛盾。事实上,我们跑得越快,越要扎根于自己的历史……这些记忆和积淀,让我们在往前奔驰的时候,更了解这条道路的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