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3月份核心通胀率下滑至5%

汽车与住宿价格的涨幅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维持在相同水平,这是因为汽车拥车证数量不多,而且租房需求依然强劲。(张思庆摄)
汽车与住宿价格的涨幅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维持在相同水平,这是因为汽车拥车证数量不多,而且租房需求依然强劲。(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我国通货膨胀情况有所改善,今年3月份核心通胀率下滑至5%,是去年7月以来的新低。企业成本上升将继续推高物价,核心通胀率料会在接下来数月内维持在高位。

根据金管局和贸工部星期一(4月24日)发布的联合文告,3月份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低于2月份的5.5%,这是因为服务、食品、零售与其他产品的价格滑落。

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成本的整体通胀率(CPI-All Items inflation)从2月份的6.3%下跌至3月份的5.5%。原因是核心通胀下跌,私人汽车价格的涨幅放缓和汽油价格出现较大跌幅,导致私人交通通胀滑落。

若从环比来看,核心通胀和整体通胀在3月分别为0.2%和0.5%。

文告说,尽管整体核心通胀依然很高,但全球供应链问题已缓解,发达经济体高涨的物价也趋缓。能源和食品价格从去年的高峰回落,我国的进口价格因此出现同比跌幅。

另一方面,单位劳工成本(unit labour costs)预料会在近期内持续上扬。企业可能会把继续进口、人力和其他累积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但增速料会因为本地经济放缓而减慢。

文告还说,汽车与住宿价格的涨幅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维持在相同水平,这是因为汽车拥车证数量不多,而且租房需求依然强劲。尽管核心通胀可能会维持在高位,但依旧逐步缓解。随着进口通胀下滑以及人力短缺的问题缓解,核心通胀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放慢。

金管局和贸工部预测,今年全年的整体及核心通胀率会分别介于5.5%至6.5%,及3.5%至4.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