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九成国人认为冠病威胁不严重

制药公司莫德纳与亚太免疫联盟对约1100名公众展开网上英文问卷调查,以了解公众对冠病疫苗的态度。(陈渊庄摄)
制药公司莫德纳与亚太免疫联盟对约1100名公众展开网上英文问卷调查,以了解公众对冠病疫苗的态度。(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本地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国人并不打算在未来注射冠病疫苗追加剂;近九成的人认为冠病带来的健康威胁并不严重,约54%的人更表示,担心接种冠病疫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造成对冠病追加剂“冷感”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注射追加剂需花时间并忍受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二是认为冠病病毒杀伤力减弱、因冠病患上重症的威胁变弱,三是近来的报道突出少数出现严重疫苗副作用甚至死亡事件,都使人们对注射追加剂意兴阑珊。

制药公司莫德纳(Moderna)与亚太免疫联盟(Asia Pacific Immunization Coalition)今年3月底至4月12日期间,对约1100名公众展开网上英文问卷调查,以了解公众对冠病疫苗的态度。调查方也收集约340名患有糖尿病、心脏疾病和慢性肺部疾病的高风险群体的意见。

调查显示,只有15%年过60岁的受访者认为感染冠病会引发重症、住院和死亡等极大威胁。即使是患有慢性疾病的受询者,少过四分之一(23%)认为冠病对健康的威胁是严重的。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将近七成的受询者指出,有关冠病疫苗的信息是从卫生部获知的,而且有半数也兼从主要报章和医生或医疗机构了解疫苗知识。

比较令人关注的是,约45%的人同意要分辨冠病疫苗信息的真伪并不容易,甚至有11%的人以为冠病疫苗可以产生新型变种毒株的冠病病毒。

本地过去一个月出现新一波冠病疫情,卫生部长王乙康说,这一波疫情是因为社区内再度感染冠病者增加,预计有约30%的病患是再度感染冠病。

但他指出,在任何感染疫波,最重要的是病患症状的严重程度,以及他们是否须要住院治疗,没有证据显示目前在本地传播的变种毒株XBB会导致更严重的病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