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男子轻生和斧头男逞凶 两公众获颁公共精神奖

中央警署署长助理警察总监汪文胜,颁发公共精神奖给见义勇为的陈蔡邓(左)和沙哈丹。(海峡时报)
中央警署署长助理警察总监汪文胜,颁发公共精神奖给见义勇为的陈蔡邓(左)和沙哈丹。(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一名男子搭电梯回家时,通过电梯的玻璃门板瞥见一人站在组屋走廊前的椅子上。男子越想越不对劲,立刻掉回去查看,赶在警方抵达前顺利将对方救下。

事情发生在2022年10月23日中午12时左右,陈蔡邓(50岁,酒店总监)回返奎因街的住家,当电梯来到10楼时,他从电梯的玻璃门板瞥见有一人站在组屋走廊前的椅子上,他于是在电梯抵达14楼后立刻下楼。

陈蔡邓忆述,他抵达时男子站在塑料椅上,一只脚已经跨过围墙,于是马上叫住对方。“男子看起来和我一样年纪,面容憔悴,不断地哭着要我不要管他。我不断安抚他,问他到底面对什么难题,但对方一直喃喃自语,说自己面对很大的困境。”

陈蔡邓只有不断通过聊天的方式,转移对方的注意力,成功将对方从椅子上劝下来。事后他发短信给妻女,示意她们报警,自己则在现场陪同男子,一直等到警员抵达。

“在事发时我一直以为自己非常镇定,直到警员抵达时,我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在颤抖。”

中央警署星期四(4月27日)举行颁奖仪式,将公共精神奖(Public Spiritedness Award)颁发给陈蔡邓,和另一名阻止持斧头凶徒继续行凶的沙哈丹(Shahadan),以表扬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

这起伤人案发生在2023年4月11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地点就在史丹福路上。嫌凶当街袭击一名女子时,一名71岁老汉上前劝阻,不料嫌凶却迁怒于老汉。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当时在送货途中的沙哈丹见状,立刻上前大喊阻止嫌凶继续攻击老汉。不料,嫌凶被喝止后,竟从一个袋子里拿出一把斧头,将目标转向沙哈丹。

沙哈丹一面躲避嫌凶,一面向警方提供对方的行踪。最终,警员在一个红绿灯路口找到拿着一把斧头的嫌凶,并逮捕他。由于沙哈丹正在协助警方调查此案,因此不方便接受记者的访问。

中央警署署长助理警察总监汪文胜说,两名公众无私的行为非常值得称赞。“我们感谢他们对公众安全的强烈关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