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特工与拯救单位冲锋攻坚 更新装备紧跟趋势

在模拟挟持事件的演练中,五名特工队员迅速赶抵事发单位,切割铁门冲入屋内,先抛出手榴弹分散恐怖分子的注意,接着开火击毙三人,数十秒内解救人质。(唐家鸿摄)
在模拟挟持事件的演练中,五名特工队员迅速赶抵事发单位,切割铁门冲入屋内,先抛出手榴弹分散恐怖分子的注意,接着开火击毙三人,数十秒内解救人质。(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全天待命,随时准备奔赴前线攻坚营救人质,警方特工与拯救单位多年来严打恐怖主义,即便装备精良,依旧持续采纳新科技提升作战能力,跟上世界发展趋势。

隶属警察部队特别行动指挥处的特工与拯救单位(Special Tactics and Rescue Unit,简称STAR)今年成立30周年。为了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单位的训练过程,警方日前邀请媒体参访位于万礼的内政团队战术中心,观摩并亲身体验警方如何部署抗击恐怖活动。

接受特种训练的特工与拯救单位队员,拥有出色的攻坚和冲锋能力。经过八个月严苛训练和筛选后,最终会有多达90%的学员被淘汰,仅有10%能脱颖而出列队,肩负起应对武装冲突事件、陆路和海域的人质解救行动、高风险囚犯押送,以及安保护航等的艰巨任务。

特工与拯救单位的训练严苛,在日常模拟训练中,队员们得沿着绳索,从三层楼高的屋顶降下执行任务,或安装炸弹攻破窗户,或切割撞破大门,整个过程必须一气呵成,结合了速度和精准度。他们必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强行入屋,必要时开火控制局面,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救人质。训练也考验队员之间的协作能力,各司其职互相掩护,包抄敌方。

特工与拯救单位队员悬绳而降,安装炸弹破坏门窗,攻其不备将恐怖分子逮捕归案。(唐家鸿摄)

利用抛投机器人Throwbot,以及在无人机的辅助下,特工与拯救队员可在事发单位外,实时监看影音侦察情报,判断和掌握最佳的攻坚时间,减低在行动中遭遇的风险。训练有素的K9警犬也会在接到指示后,快速冲入事发单位内震慑及压制嫌犯。

在科技和K9警犬组的辅助下,特工与拯救队员能快速锁定并压制嫌犯,行动中遭遇的风险无形中减低。(唐家鸿摄)

特别行动指挥处特工与拯救单位指挥官吴世裕警监受访时说,特别行动指挥处特工与拯救单位在警队中肩负重任,须应对风险极大且十分耗体能的任务。“有鉴于此,这些特警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及训练的,他们配有完整装备,确保任务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