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集会】大国花大钱建立战略行业 外国直接投资将放缓

黄循财说,我国无法效仿大国,出价参与需要大量金钱的竞争,就为了吸引跨国企业来新投资。(唐家鸿摄)
黄循财说,我国无法效仿大国,出价参与需要大量金钱的竞争,就为了吸引跨国企业来新投资。(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及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让全球贸易出现显著变化,主要经济体投入大量资金试图建立各自的战略行业,新加坡无法同样大开水喉跟进。相反,我国要继续以独创与创新,胆量和进取心取胜。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一(5月1日)在五一劳动节集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全球贸易出现三大变化,除了贸易规则及国际投资流向正在改变,先进经济体也通过大规模补贴,建立自己的国内生产能力,尤其是在半导体和洁净能源等战略性行业。

他举例,德国正与英特尔(Intel)协商在东德建立半导体厂,当中涉及的财务援助高达100亿元,这个数目几乎是贸工部每年推动新加坡经济开支的两倍。

他直言,新加坡无法效仿大国,出价参与这类需要大量金钱的竞争,就为了吸引跨国企业来新投资。

黄循财强调,新加坡将一如既往,继续通过独创与创新,胆量和进取心取胜。

他提醒,贸易规则正在发生变化,如今各国不再热衷谈贸易合作共赢,一旦更多国家实施保护主义并蔑视贸易规则,新加坡将受到伤害。

此外,国际投资流向也在发生变化,以往新加坡受惠于外国直接投资(FDI),但近年地缘政治导致外资去向产生变化。

“各国在讨论‘近岸外包’或‘友邦外包’——这意味着各国正在将工厂和关键供应,放在离他们更近的地方,或者在他们信任的友好国家。”

有鉴于此,来自全球的外国直接投资将放缓,将更加集中在地缘政治一致的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