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滥用毒品者平均16岁前接触毒品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中)在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致辞时,关注调查发现国人首次接触毒品的年龄不到16岁,并强调当局将继续加强对毒品危害的教育。(李冠卫摄)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中)在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致辞时,关注调查发现国人首次接触毒品的年龄不到16岁,并强调当局将继续加强对毒品危害的教育。(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本地滥用毒品者首次接触毒品的平均年龄是15.9岁,最普遍滥用的是大麻,当局誓言继续多管齐下打击毒品,并加强教育青少年认清毒品的危害。

中央肃毒局星期三(5月3日)在工作计划研讨会上公布,由心理卫生学院进行的“2022年健康及生活方式”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当局估计过去12个月内,至少0.7%的本地居民曾至少一次滥用毒品,换算成全国人口约为1万8000人。滥用毒品者首次接触毒品的平均年龄是15.9岁,有超过四成的嗜毒者在18岁以前滥用毒品。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致辞时,对这个发现表达关注,强调当局将继续加强对毒品危害的教育,并驳斥出现在国外媒体或社交媒体上有关毒品的错误信息。

他说,我国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曾面对毒品问题,但政府一路走来,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打击毒品问题。

张志贤说:“我们面对巨大的挑战,但我有信心我们能克服挑战,就如同从前一样,控制毒品问题,避免毒品危害国人。”

共有6509名本地居民参与调查,他们的年龄介于15岁至65岁。当中,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同滥用毒品具有相当大的危害,而他们远离毒品的三大原因分别是将面对的法律后果(74.4%)、可能被逮捕的概率高,以及对健康的影响(同样为65.4%)。

中央肃毒局在工作计划研讨会上准备大麻样品,让参与者实际看到和闻到大麻,从不同角度了解其危害。(李冠卫摄)

根据调查结果,最常被滥用的毒品是大麻(45.9%)、爱他死(21.2%)和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俗称冰毒,占18.5%)。此外,约52%的嗜毒者首次滥用的毒品是大麻,接着是爱他死(18.6%)和海洛英(3.2%)。

对于会滥用毒品的原因,21.6%说是出于好奇心,近两成则是认为吸毒可以解决所面对的问题,11.9%是受朋友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