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玉心:应付大流行病不能只靠国家传染病中心

字体大小:

位于陈笃生医院附近的国家传染病中心,是在沙斯疫情之后建设的新大楼,采取的也是吸取沙斯疫情后的集中收治方式。

一场冠病疫情下来,很明显单靠某个中心或某个数量的床位,已无法应付大规模传染。即将卸任中心主任的梁玉心希望中心接下来能吸取冠病疫情的教训,重点推动全国流行病网络,让所有医疗网点都能更好地防治传染病。

梁玉心教授即将在今年6月30日卸任,她在接受《联合早报》专时说,虽然冠病已成为地方性流行病,中心还在适应这些变化,并开始反思疫情的处理模式。

她说:“冠病疫情的规模远远超越2003年的沙斯疫情,但传染病中心主要的建筑物和思维还是停留对抗沙斯疫情的考量,例如着重在床位数量和整体结构。我们经历冠病疫情后,知道应该从比较大的方向着手,单单依靠传染病中心的床位肯定是无法应付大流行病。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加强本地整个传染病学的系统。“

完整专访报道,请翻阅5月8日的《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