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议员提呈赡养父母(修正)法案 助年长者也保护子女利益

向仲裁庭提出索取赡养费的年长者从2010年的183起,减至2011年的110起。申请数量逐渐减少,目前平均每年约30起。(陈斌勤摄)
向仲裁庭提出索取赡养费的年长者从2010年的183起,减至2011年的110起。申请数量逐渐减少,目前平均每年约30起。(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代表所领导的工作小组提呈赡养父母(修正)法案,拟议增设新措施,保护曾被虐待、忽视或遗弃的孩子,避免他们的家长滥用法令。

与此同时,修正法案建议赋予赡养父母总监处和赡养父母仲裁庭更大的权力,确保被子女忽略的父母可以通过赡养费,获得支援。

由九名议员成立的《赡养父母法令》检讨工作小组,去年公布建议,并展开公共咨询。

12年前也领导检讨工作的谢健平星期二(5月9日)在国会上指出,当时为法案增设的“先调解”策略旨在协助年长父母与孩子庭外解决赡养费的纠纷。这个策略取得好的成效,自2011年3月推行后,约九成的索偿通过调解解决。

向仲裁庭提出索取赡养费的年长者从2010年的183起,减至2011年的110起。申请数量逐渐减少,目前平均每年约30起。

谢健平说,现在检讨赡养父母法令正合时宜,应进一步加强机制,帮助真正有需要的父母获取赡养费的同时,也避免法令被滥用,保护子女的利益。

工作小组去年提出的建议包括:曾虐待、忽视或遗弃孩子的家长,日后可能须先征得赡养父母仲裁庭的同意,才能要求与子女接受调解;仲裁庭能在特定情况下直接驳回对方的申请,避免子女在过程中重述不愉快的往事;在入住福利院的贫困者没有正式提出申请的情况下,允许总监处指示他们的子女尝试接受调解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