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打击钱骡新罪名不为惩罚被骗取资料者

杨莉明举例说,骗子往往不会露面,只会突然打电话求助,或给出一些经过精心排练的理由,要受害人提供银行户头让他人接收或转移钱款。(示意图/王彦燕摄)
杨莉明举例说,骗子往往不会露面,只会突然打电话求助,或给出一些经过精心排练的理由,要受害人提供银行户头让他人接收或转移钱款。(示意图/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政府修法加强取缔滥用银行和Singpass账户的情况,但新罪名不是为了惩罚那些被骗取账户资料,或需要家人帮助却被出卖的人。警方会全面调查案件,总检察署也会仔细评估案情才决定是否提控。

贪污、贩毒和其他严重犯罪(没收利益)(修正)法案,以及滥用电脑(修正)法案星期二(5月9日)在国会三读通过,料于今年第四季全面落实。

数名议员参与两项法案二读辩论时,提出有人可能因为被骗才会交出银行和Singpass账户资料,或原本只是要委托家人朋友帮忙用账户转账,结果遭对方出卖。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回应说,法案不是要针对那些没理由认为自己经手的是犯罪收益,或正促成犯罪行为的人,警方在调查过程中会考虑当事人的心智能力、事件背景等因素,也会判断当事人是否陷入骗局,才会在钓鱼网站上输入银行或Singpass资料。

总检察署也会酌情考虑个别案情,即使证据达到提控的门槛,仍会判断这么做是否符合公共利益。这与目前的做法一致。

针对林瑞莲(阿裕尼集选区)询问新罪名是否意味着更高比率的钱骡能被提控,杨莉明说,法案无疑能让警方更好地打击钱骡以及滥用Singpass的人,但其用意不是要让更多人被控,而是要大幅减少钱骡人数。

“如果新法律的出台先一步阻止了人们当钱骡,导致被提控的人有所减少,这会是值得欢迎的进展。”

黄国光(义顺集选区)则要求部长说明人们应注意哪些“危险信号”(red flag),以免触犯疏忽洗钱的罪名。

杨莉明举例说,骗子往往不会露面,只会突然打电话求助,或给出一些经过精心排练的理由,要受害人提供银行户头让他人接收或转移钱款。“骗子也经常找理由要你的银行登录资料或Singpass验证信息,但试想想,你为何要把锁匙交给他人来解锁你的贵重物品?这些‘危险信号’绝不是全部,但理应敲响警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