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金管局明年下半年推出数码平台 让金融机构共享可疑非法交易信息

金管局计划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数码平台,让金融机构互相分享可疑非法交易相关信息,本地六家银行将率先使用这个平台。(王彦燕摄)
金管局计划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数码平台,让金融机构互相分享可疑非法交易相关信息,本地六家银行将率先使用这个平台。(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计划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数码平台,让金融机构互相共享可疑非法交易相关信息,合作打击金融犯罪。

本地六家银行——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将率先使用这个“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资料共享平台”(Collaborative Sharing of ML/TF Information & Cases,简称COSMIC)。

平台主要对抗滥用空壳公司、利用贸易洗黑钱(trade-based money laundering)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融资(proliferation financing)这三大金融犯罪风险。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星期二(5月9日)在国会针对金融服务与市场(修正)法案提出二读时作出以上宣布。

陈圣辉说,虽然金融机构在加强应对金融犯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基于对客户的保密义务,它们目前无法相互警告顾客户头出现异常交易活动。罪犯利用这个缺口,通过不同的金融机构进行非法交易。

COSMIC将允许使用平台的金融机构在保密的基础上,共享可能涉及金融犯罪的客户的信息。这个风险信息可能包括发出危险信号的行为(red flag behaviors)和相关交易的详细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