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推出文化遗产计划2.0 增强国民文化认同

加东如切拥有独特的战前建筑等丰富文化遗产,土生文化底蕴浓厚。如切将作为首个文化遗产新启点的社区,明年起举行多项文化活动,以加强民众对本地文化遗产的认识与认同。(梁麒麟摄)
加东如切拥有独特的战前建筑等丰富文化遗产,土生文化底蕴浓厚。如切将作为首个文化遗产新启点的社区,明年起举行多项文化活动,以加强民众对本地文化遗产的认识与认同。(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国家文物局推出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2.0,计划选出更多值得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发展本地设计品收藏展、扩充记录当代生活的馆藏,同时加强社区与年轻人的参与,以进一步强化国民的文化与身份认同,从而弘扬与保留我国的多元文化遗产。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星期五(5月19日)上午,在土生文化馆宣布推出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2.0(Our SG Heritage Plan 2.0)。

加东如切拥有独特的战前建筑等丰富文化遗产,土生文化底蕴浓厚。(梁麒麟摄)

这个更新版的文化遗产计划将在接下来五年内,着重于提升身份认同、社区参与、文化遗产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四个方面。

文物局指出,文化遗产是新加坡软实力的一部分,目前仍有很大的开发潜力。为了更好地展现新加坡故事,以及本土和世界的联系,不断更新并扩大馆藏至关重要。并且,数码化转型和创新的体验方式,对文化遗产产业发展也尤为重要。

为了制定更新版的文化遗产计划,文物局咨询了650名专家、学者、青年及文化遗产业界利益相关者,并向公众收集到超过7万2000个意见与反馈。

加东如切将作为首个文化遗产新启点,明年4月起,该区将举行一系列的园游会、导览、讲座等活动。(梁麒麟摄)

文物局最新的调查显示,92%的受访者认同所有新加坡人应该了解我们自身的历史与文化遗产,86%的人认同更好地了解与欣赏新加坡的文化遗产,能够增强国家归属感。

唐振辉说:“身份认同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它可以加强我们的新加坡意识,通过共同的经历、价值观和实践建立联结。”

他说,接下来将开展一系列设计相关的收藏展,关注本土设计师和他们的作品,使人们对新加坡身份的独特性有更深层的理解。

在社区参与方面,文物局将陆续推行文化遗产新启点(Heritage Activation Node)和青年遗产蓝图(Youth Heritage Blueprint)两项计划。加东如切将作为首个文化遗产新启点,明年4月起,该区将举行一系列的园游会、导览、讲座等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