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台海局势危险临近边缘 亚细安国家不希望看到新冷战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四(5月25日)在第28届日经论坛“亚洲的未来”上发表演说重申,大国争霸已重返亚洲,台湾海峡成为本区域最危险的闪燃点。

“所有相关方,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都说他们的政策没有改变。但实际上,他们在相互反应。局势不是静态的——一方任何递进的举动,都产生它自身的动力和国内政治压力,并引起另一方的反击。结果是局势越来越危险,我们在向边缘靠近。因此,尽管各方都不希望发生直接冲突,但发生意外或误判的风险已大大增加。”

尽管台海局势和美中竞争如何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个大国的行动,但黄循财强调亚洲其他国家也不只是旁观者,而也有能力形塑本区域的局势发展。

黄循财强调,亚细安国家不希望被迫选边站。“我们希望加强与美国和中国的联系。任何遏制中国崛起或限制美国在亚洲存在的企图,在本区域都不会有多少人接受。没有人希望看到一场新的冷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