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勿以“民主对专制”认知框架分裂世界

字体大小:

复杂的世界不能被简单分类与标上二元标签。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与其用“民主对专制”这样的认知框架来分裂世界或划分出对立阵营,远更为重要的是各国之间建立起共同的事业、在分歧中共存与合作。

黄循财星期四(5月25日)在第28届日经论坛“亚洲的未来”的问答环节中,被主持人问到美国要求亚细安在民主和专制之间做选择,以及新加坡连续两届未受邀参加美国民主峰会的看法。 

黄循财回答说:“如果你问,新加坡是否拥有其他西方自由民主体制的特征?答案是不全然。事实上,我们不盲目照搬别人的做法。我们学习和调整,应用和发展出适合自身需求和情况的模式。这种模式目前为止奏效,并取得良好成果。”

黄循财说,新加坡对于自己感到自在,不需要外界人士或外界活动来认证新加坡的地位。

他也强调,新加坡的体系不是静态的,它将继续演变,但如何演变最终是取决于新加坡人,而不是外人。

黄循财进一步提出,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其实不仅涉及到新加坡。他说,纵观全球,有各式各样的国家,都有深厚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随着许多国家都发展出自己的治理和政治制度,也并非都像新加坡一样有普选。“如果你对这些国家进行调查,我认为在其中相当数量的国家,大多数国民对本国制度相当满意,而不希望外部人士将价值观和制度强加给他们。我认为我们需要尊重这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